大學國際化策略 展現多元新面貌

對台灣青年來說,除了留學攻讀學位模式外,也可以利用交換學生的方式達到跨語言、文化的學習目的,如此消耗的成本較留學少,又能實地走踏異國,體驗當地文化,並與當地青年交流,且若能具備大前研一所說 的全球價值觀與移動力,可說更符合未來職場的高階人才選材取向。

與此同時,各校大學國際化策略中以全英語學程為核心提供各類配套措施,有的學校強調先行培養學生的學術英語力,有的廣招國際學生進入校園,也有的則積極鼓勵學生利用暑期海外研習營隊方式走向國際、拓展視野。我們很高興能夠專訪臺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陳淑嬌、亞洲大學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英輝、靜宜大學外語教學中 心主任暨國際學院籌備處執行長周惠那,以及明新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夏崇舜,談談四校的國際化人才培育理念, 作為各位讀者的參考。

而廣受國際認可的托福家族測驗能夠鑑別考生的學術英語能力,是推動學術英語教學管理的好幫手,並能夠提升考生批判思考能力以及深化學術涵養,在國際化人才培養的進程中扮演著學術英語能力指標的功能。而中央大學人資所畢業的王志袁,他在碩士班與博士班六年期間總共考 了20 次的托福ITP 測驗,這學習過程讓他記住了大量的 英語字彙,並提升了閱讀期刊論文的速度以及撰寫論文、 報告的寫作能力,則是其中特殊的例子。

此外,對於2012 年ETS 新推出的托福Junior 測驗,我們也請來托福資源中心主任黃衍熾就其考試型態進行了 說明,敬請未來有意接受測驗的讀者翻開一看。

 

上一則
東華為姐妹校開班 著重學術英語力
下一則
採用TOEFL Primary進行沉浸式英語教育 —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LCA 國際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