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 臺科應外培育國際菁英人才

以國內技職大學應用外語系來說,臺灣科技 大學應外系完善的課程規劃及多元語言 訓練聞名全國,早已成為學生心中應外系的第一 選擇,而臺科大應外系畢業生的英語力也不容小 覷,在國內外各語文研究所、各大業界,皆可見 到來自臺科大應外系的優秀菁英。

 

EGP+ESP+EAP 課程目標層層深化

臺科大應外系課程不只有針對一般英語的訓練(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 以下簡稱EGP), 也有專業英語課程(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以下簡稱ESP)、英語教學證照以及翻譯等不同面向之英語專業培訓。臺科大應外系陳淑嬌主任表示:「我們朝向多元發展,培養符合社會發展趨勢所需要的人才,系上依此目標設計課程。」

陳淑嬌主任接著說:「過去的年代中,外文系學生的發展很單純,幾乎是畢業就可以找到工作;但現在打開任何求職廣告,就會發現沒有任何工作條件是單只需要外文系畢業即可獲得面試資格的。」這樣的現象意味著,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必須具備跨領域的專才,較能獲得就業入場卷,並順利在職場發展。「所謂的跨領域並不表示一定要外文系的同學到別的學院去修習另一項專業技能,而是以英文為發展之中心,將英文由溝通工具之層次提升為專業能力之層次,這就是我們應外系或一般外文系課程可設定的目標。」陳淑嬌主任說。

臺科大應外系大一課程與其他學校並無太大差異,皆以一般英語能力的培養為主;大二開始提供ESP 課程,讓學生運用EGP 能力於各種職場情境之中,譬如面談英文、觀光英文等等。大三之後,學生的英文基本運用能力皆備,接下來即需要將學生知能深化,培養學術英文(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以下簡稱EAP)和其他專業性發展的能力。

臺科大應外系主任陳淑嬌表示,托福測驗的真正價值在於其對考生學術涵養以及批判思考能力培養的助益。

 

重視學術英文 培育高階國際人才

陳淑嬌主任認為,學校若想培訓高階國際人才,則需要靠EAP 課程來訓練學生「論述」的能力:「學術英文並不只是為了做研究、寫論文用的,其實在許多正式會議或討論場合,使用的語言皆屬學術英文。所謂學術英文,就是用正式的、邏輯的、架構化和專業的英文所組成的表述。」陳主任舉例說明:「當你要形容一個空間概念時,表達一定要有順序,譬如『由遠講到近』或『由上講到下』,這樣才能讓其他人大致想像出你所描述的東西為何。

同理,進行一項討論也常會用到分類、比較或解釋的技巧,才能讓自己的論述條理清楚,具有說服力,這些都屬於學術英文能力的一部份,也是每一位大學生應該培養或當主管的人必須具備的語言能力,但是一般人在學習英文過程中經常忽略此種能力的培養。」陳淑嬌主任強調,當學生的英文技能已經達到某個水平,接下來就要靠縝密的思考力、組織力與具有邏輯的論述能力,才能讓他們脫穎而出。對臺科大應外系的學生來說,他們的英文都已經到達中高級以上程度了,所以安排EAP 課程來訓練學生,培養他們的英文論述力,能夠以英文流利地表達出他們深度的思想,讓他們在未來任何職場任何情境都能有效溝通。

評量多元化 畢業門檻不是學習終點站

整體看來,臺科大應外系多元豐富的課程規劃中,唯獨沒有針對通過畢業門檻而開設課程;關於這點,陳淑嬌主任表示:「英語畢業門檻對臺科大的學生來說意義不大,因為學生入學前的英文能力絕大多數已超過畢業門檻。雖然如此,臺科大並未提高畢業門檻,因為畢業門檻所設定的英語成績對臺科大應外系學生來說應該是一種基本能力,而不是學習的目標。我們選擇以多元化的方式作為學生能力的評量方式,除了傳統口語、紙筆測驗之外,也有實務操作以及專題書面報告或會議論文發表等。」

 

陳淑嬌主任表示,「學生對畢業專題的投入度很高,成績也相當優秀,因為畢業專題往往可以讓他們找到自己未來專業的方向,且可訓練他們資料蒐集與處理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以及以學術英文撰寫研究報告及在會議中進行口頭發表的能力,這些訓練對他們未來在職場上是否能夠順利發展極具重要性。」為了讓評量方式能更多元,滿足學生多元能力的需求,臺科大應外系於民國101 年第一學期首度採用多益測驗與托福ITP 測驗並進,大一新生不只須接受多益測驗來評量學生的EGP 及 ESP 能力,並以托福ITP 測驗評量學生EAP 的能力,讓臺科大應外系學生一進大學就能意識到,真正的英文專業力並非擁有幾句簡短的英文 對談能力就可充數。

將托福測驗轉化為語言涵養之訓練

「從評量的角度來看,臺科大應外系同學在托福測驗的成績結果呈現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成績好的、中等的、較差的都有,鑑別度極高。」陳淑嬌主任表示,在她自己 親自分析過托福測驗題型後,發現透過托福考題的設計,能培養學生各類議題的論述能力,「因為托福考題觸及各種知識,各式議題,而文章結 構層次分明,可引導學生學習敘事、描述、說明、論述、及辯論等語言技巧。」系上原本擔心托福測驗較難,會讓學生因挫敗而反彈,但「根據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多達97%的同學認為托福成績極具指標性,可以真正測試出學生平時累積的努力,且認為作答托福時需要較好的組織思考能力,能反應個人英文實力。」陳淑嬌主任再次強調學術英語能力的重要性:「考托福的意義不只是要取得一張考試證照,更珍貴的是有助於同學培養學術涵養,並學習思考與批判的能力。」相信在陳淑嬌主任重視知能內化與學術涵養的明確目標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將會為台灣培育出更多出類拔萃的國際化人才。

 

上一則
TOEFL Primary 素養導向 組合八項範疇設計4C教學活動 提升學習力
下一則
板橋高中因應學生提昇英語能力與留學需求 開設托福課程、辦TOEFL ITP®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