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巴西、印尼採用托福為人才培育評量工具三案例

 

日議員及樂天社長提倡 以托福 iBT作為大學入學門檻

為讓日本英語教育徹底改革,培養出未來領導日本的國際化人才,日本眾議院議員遠藤利明於 4 月 8 日將教育改革提案提交給首相安倍晉三,倡議將托福iBT測驗成績列為大學入 學、畢業及公務員招考門檻。安倍首相特別表明用英語戰勝世界的策略,顯示日本將提高英語水平、培養國際人才做為提高產業競爭力的重要策略。

針對教育改革,日本眾議院議員,同時也是自民黨教育再生實行本部部長的遠藤利明,提議以托福 iBT測驗作為高等教育機構的語言管理評量 工具。國家應要求日本高校生畢業前達托福 iBT 成績45分,大學生則至少達90分。這則新聞除了轟動日本教育圈外,台灣教育部網站也進行了轉載。

事實上,遠藤利明這份提案源自日本經濟同友會的建言,而其中的主要策劃者正是日本最大電子商務集團樂天集團(Rakuten, Inc.,)的社長三木谷浩史。

 

日本提倡以實用性高的托福 iBT 測驗作為大學入學英語測驗工具。

在一份「實現以實用英語力為訴求的大學入學 測驗」(実用的な英語力を問う大学入試の実現 を)的建議書中,經濟同友會即對使用托福 iBT 測驗作為大學入學的英語能力評量管理工具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經濟同友會指出,英語是一個溝通工具,可是日本大學入學考試的英語測驗往往偏重「聽」、「讀」、「翻譯」、「文法細節」等面向,即使考高分也無法測知大學生在英語環境有沒有辦法與人適當溝通。為了畢業後能有良好就業機會,日本家長及學童們關心的重點一直都放在大學入學考的成績上,因此日本的學校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實行英語教育,卻未能實質提升實用的英語力。再加上每間大學都有自己的入學測驗,無形中也加重了學生的經濟負擔、考試壓力以及學校的作業成本。在這樣的現實狀況下,日本若是改 以符合國際學術場域情境的托福iBT測驗作為入學考試,則能夠帶來以下之改善:

① 托福iBT是國際通行的標準化測驗,能讓學生確實知道自己的英語程度。

② 能夠與國外大學的入學語言門檻進行比較,多數的學生對於本身留學所需的英語水平可以有所了解,並可自我評估自身程度申請海外大學的差距,以及進入著名的大學須再提升的明確目標。如此將能提升日本留學生的品質與數量。

③ 透過學生英語程度的托福指標管理,亦可對大學國際化策略進行考核及績效追蹤。

④ 大學入學要求進行托福iBT測驗,中小學教育方針也會隨之改變,從為了考試而學習,轉而積極於實用英語能力的養成。

⑤ 採用外部語言證照考試,考生能夠多次應考以達到入學標準,而不用擔心一次考不過就無法入學。

然而,同一份報告中也同時指出目前日本推行該方案需要解決的問題。除了像是施測場地不足等容易解決的技術性問題外,也提到了托福 iBT 的價錢問題與題目難度。在價錢方面,托福 iBT 施測一次需要花費美金165元(約台幣 5,000 元),不管是國家統一施行,或是考生自費,都會是一筆龐大的開銷;而以難易度來看,托福 iBT 測驗較適於高階的英語使用者(CEF A2 到C1),對於英語程度在A2以下的英語使用者則較不具鑑別性。這些都是日本如果採行托福 iBT 測驗作為大學英語入學門檻所必須積極解決的問題。

巴西「英語無國界計畫」 預計50萬人次參加托福ITP測驗

巴西教育部於2012年12月18日宣布將和 ETS 巴西代表Mastertest 簽約合作,採用托福 ITP 測驗作為全國性英語教學計劃──「英語無國界」的評量及教學管理工具。

「英語無國界」旨在協助巴西大學生及研究生加強英語語言技能,以符合政府資助之留學獎學金門檻。托福 ITP 測驗將用於課前分班測驗,依照個人英語程度分配至適合的班級,課程中及課程後測驗則用於記錄學員的學習成就供學習診斷和了解進步指標。

巴西英語無國界計畫使用托福 ITP測驗作為英語能力管理工具。

ETS 副總裁 David Hunt 表示:「ETS 十分贊同英語無國界計劃的理念,也很榮幸能和巴西教育部合作提升該國學生英語學習品質。」

透過「英語無國界」,巴西大學生及研究生將能通過「科學無國界」(Science without Borders)留學獎學金資助計畫的語言能力門檻,前往其他國家留學,學習各種科學領域的前沿知識,未來將可增強巴西的的前瞻學術人才團隊及整體創新力與競爭力。

由於「科學無國界」將在2012年9月起的四年間陸續把一萬名優秀巴西青年送出國進修,因此配合的「英語無國界」也預計將在計畫結束前達到50萬次的托福ITP測驗施測人次。

印尼「碩博士銜接訓練計畫」 托福ITP 550 分即可申請獎學金

不只日本、巴西教育部使用托福測驗作為國家培育國際人才策略的英語教學管理評量工具,印尼教育部在語言教育政策上也下了類似的決定。

印尼「 碩博士銜接訓練計畫 」(Bridging Program)是印尼教育部與台灣教育部合作辦理的計畫,該計畫讓印尼準博士生能夠前來台灣的大學接受三個月的專業訓練與語言訓練,三個月的時間讓這些準博士生可進一步了解台灣高等教育師資及環境,而他們接受的訓練也將是日後來台進修博士班的基礎。

印尼碩博士銜接訓練計畫,讓印尼的大學講師有機會公費留學進修博士。

與銜接計畫搭配的是印尼教育部提供的DIKTI 3+1 專案獎學金,為讓這些原為印尼各大學講師的準博士生在台灣能夠生活無虞,印尼教育部規定,只要托福 ITP 測驗成績達到550分即可申請此一學費全額補助獎學金。

結論:三國策略及評量工具的比較

從日本、巴西與印尼三國的案例可以知道,善用托福測驗的品質作為大學國際化英語教學管理工具,即能有效地培育國際人才與國際先進學術研究接軌。唯巴西及印尼採用紙本型態托福ITP 測驗,相較日本提議採用網路型態托福iBT測驗而言,採用 ITP 施測簡易可行,更能妥善控制成本,單價僅台幣1,120元,可普遍性地大量對英語教學進行全程能力指標管理,對有效推動全英語教學、大學國際化、培育留學海外學術人才 政策等都是最可靠且可行性高的考核管理工具。此一國際學術發展的前瞻趨勢演變值得國人密切 注意。

 

托福季刊 03 , 2013年06月發行    文:王星威∕ ETS 台灣區代表總經理    主要資料來源:ETS EPN News

上一則
科見美語用TOEFL Primary測驗 儲備孩童英語閱讀力
下一則
語橋外語中心透過TOEFL Primary活化英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