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 MEXT 全球化人才培育計畫

日本 CIEE 國際交流促進部掘越敏明談大學採 TOEFL ITP 為學術英語力評量標準

托福季刊 04 , 2014年01月發行    編譯:呂思穎、駱克珊

人物簡介-掘越敏明 Toshi Horikoshi

  • 日本 CIEE(The Council on International
  • Educational Exchange)國際交流促進部 部長
  • 日本托福代表(TOEFL Representative in Japan)

 

Q.可否請您告訴我們 : 日本考生的 TOEFL iBT(托福網路測驗)和 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平均成績分別為何?依據該成績,您認為目前日本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是否足以面對全球化的挑戰?

A.(2012 年)日本考生的 TOEFL iBT 平均成績為 70 分,而 TOEFL ITP 則是平均 460 分。無論是要往國外繼續深造,或是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我認為這樣的成績並不足以讓考生面對全球化的世界。一般來說,TOEFL iBT 至少需要50 分,而 TOEFL ITP 則需要達到 550 分,才能具備足夠的學術英語力,以面對全球化的挑戰。

Q.您於2013 年4 月在靜宜大學的演講中,曾提及自2004 年以來,出國留學的日本學生人數已大幅度減少。您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此現象?日本政府如何因應?制定了哪些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的政策?

A.我認為有以下三個原因:第一,少子化的影響,年滿18 歲的人數正在減少;第二,日本學生的英語程度普遍不高;第三,年輕學生的心理動機不足。多數日本年輕人容易滿足於現況,主要歸因於長期生活在自己的國家,生活習於安逸,他們認為不需要努力念書,也沒有特別必要出國留學,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日本政府認為,此一趨勢可能會削減國家的競爭力, 因此展開「MEXT 計畫」, 又名「全球化人才培育計畫(Project for Promotion of Global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希望能藉以培育出更多全球化人才。

Q.請問「MEXT 計畫」的主要目標是什麼?在該計畫中,TOEFL ITP 的角色是什麼?計畫實行以來的成效如何?

A.推行「MEXT 計畫」主要有三個目標。一,希望可以克服日本年輕世代的「內向趨勢(inward tendency)」;二,鼓勵人力資源單位更加積極、成功地向全球化市場邁進;三,提升日本的全球競爭力,增加國與國之間的互動聯繫。

在MEXT 計畫中,大部分的日本大學皆採用TOEFL ITP成績,來衡量大學生的學術英語力,評估學生是否符合在全球化學術環境中學習的標準。

MEXT 計畫從2012 年開始進行,計畫將持續5年,目前只過了1年,所以尚未見及顯著的成果,大約還須2 至3 年的時間,較能說明確切成效。但我們發現,和此計畫合作的大學,學生出國留學進修的意願或提升個人學術英語力的動機,皆已明顯提升。

Q.雖然出國留學的日本學生愈來愈少,但另一方面,近年選擇到日本留學的國際學生似乎愈來愈多。就您觀察,這些選擇日本留學的國際學生有何特色?

A.各大學為拓展國際化面向,許多日本大學接受國際學生前來當交換生,並且提供學分。這些國際交換生主要來自亞洲,此外,也有許多亞洲年輕人為了學習語言,申請日本的語言學校就讀,這是非學分制的。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來自歐洲、美國以及其他英語系國家的國際學生,其實在這幾年間是逐漸減少的。

Q.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300 間的日本大學採用TOEFL ITP 作為校內學術英語能力評量工具,例如東京大學、日本醫科大學等。請問這些日本大學廣泛使用TOEFL ITP的目的是什麼?

A.在日本,TOEFL ITP 確實十分廣泛地為各大學所使用,主要的關鍵因素在於,托福是以學術內容為取向的。為提升大學國際化,目前日本各所大學大致有以下幾點目標:

1、強化大學畢業生的學術英語力
2、以學術英語內容優化通識教育(托福是學術英語力評量標準)
3、增進出國留學學生人口比例
4、鼓勵學生發表國際研究論文及參與國際學術活動

在上述目標背景之下,各大學日漸廣泛運用托福測驗,特別是日本的一流大學。

Q.您曾經提到CIEE 協助的國際交流促進計劃,主要含括三面向,分別是:出國交換(LSA註1)、海外工作(國際志工),及專業計畫(如 MEXT)。就增進日本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而言,這些專案計畫是否有效?為什麼?

A.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即使是面對那些安於現狀的學生,我們只需要清楚說明出國留學的準備方法與流程,就能夠激發學生想要出國進修的動機。出國會得到很多在日本沒有辦法直接獲得的寶貴經驗,所以,不論學生想要短期或長期進修,偏愛吸收學術知識,或只想增進語言技巧,甚至從事個人或團體旅行,這些經驗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好的!總而言之,CIEE 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

Q.面對世界日益全球化的挑戰,您會如何建議英語教育專家或是政策制訂者,以增進日本學子的學術英語力?

A.首先,我希望他們能協助將更多的學生送出國,不論是出國念書、工作或是旅遊,讓他們知道出國的益處。我也建議在政策上建立可降低出國留學門檻的機制,例如,提供獎學金,或是以更彈性的制度授予學分。一旦學生踏出日本,就能親身體會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事物等著他們去探索,取得這些國際經驗能夠更加有效、積極地改變年輕世代。我相信日本年輕學子並不是真的如此內向,而作為國際交流促進部的一份子,就應該以燃起年輕學子的熱情為目標,並且告訴他們如何邁向那美好的世界!

◎註1:LSA,即Language Study Abroad Program in Japan;日本以LSA 統稱「海外語言學習計畫」。

 

下一則
大學國際化論壇 日港台學者聚會靜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