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世界人才如何競爭 成長最快!

 

港大、史丹佛怎麼上課?板橋高中學生看得到

「如果可以提早知道世界頂尖大學是怎麼上課的,親身體驗全英語授課環境,那不管學生將來要不要出國讀書,他們都不會放棄學英文!」認為同儕間的交流、刺激有助於誘發學習動機的板橋高中教務主任張肇祥說:「只要他們升上大學仍不放棄學習,那或許也算是板中為學生付出的小小貢獻了。」

任教多年的張肇祥因有感於未來的「人才移動趨勢」,且了解「英語」是世界人才溝通的主要媒介,所以他積極在板中推動多元化的國際交流教育辦法,為台灣的高中生及早創造「環境」,好讓學生「在高中階段就知道『為什麼要學』」,希望他們「有了動力,就能持續學習。」

▲板橋高中教務主任張肇祥(右一)與今年參與見學團 的學生(左起)呂庭儀、魏廷恩、陳柏均。

 

推動港大見學之旅
讓學生親身體驗大一全英語課程

今年4月下旬,張肇祥剛帶了一群板中學生從香港大學見學回來,回台後,學生們異口同聲地說:「希望自己可以更強!英語能力可以再更好一點!」這群從板中校排名領先的100多名申請者中篩選出的32名港大見學團成員,在今年已邁入第2屆。成員之一陳柏均即表示:「去了港大才發現自己英語表達能力不夠好,想說話卻插不上話。」

張肇祥表示:「港大是世界排名領先的學校,也因為板中學生學測成績過頂標的人數夠多,經過一番評估、溝通,使得港大見學團得以成立,能藉此直接體驗香港大學大一的全英語課程。」沒想到,全新的上課方式、全英語的內容與環境,竟讓板中學生都有「被電」的感覺。

不只如此,「不睡午覺」、「上課須提問」,似也成了這群高中生最不習慣的校園生活體驗之一。張肇祥笑著說:「全東亞好像只有台灣學生習慣睡午覺;至於問問題,學生課前準備工夫要夠,更別提香港學生常常上課讀書到半夜,教授還從旁輔導,當地人都說『正常』!」

也因為得經常自主提問、學習,「擁有多元面向的能力」便成了申請入選板中港大見學團的評估要點之一。張肇祥指出,除了看全校排名成績(須前15%)、英語文能力證明,也會參考備審資料中呈現的課外學習經歷。「這也像是大學甄選流程的預演。」藉此訓練學生的自我表達力。

張肇祥認為,「當學生看到了世界,就會成長得更快!」因此他力促板中成為全台唯一擁有資格到港大見學的公立高中。

▲張肇祥(左一)領軍的港大見學團,成員多為校內的頂尖學生,上全英語課程仍受到不少刺激。

 

鼓勵創客「作中學」精神
前進史丹佛、舊金山創客基地

且無獨有偶,板中為落實「做中學」的創客(Maker)教育精神,自去年起也成立「科技創意發展中心」,讓學生自己動手作3D 列印、木工、陶藝、雷射雕刻等,成了全台首間設立「創客教室」的公立學校。

在板中不僅有機會自己實作當「Maker」,創意思考力特別突出的學生,更有機會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與當地以創客教育為特色的高中參訪、見習,以及拜訪Google總部;甚至能把自己的作品展示於舊金山的Maker Faire中。

「史丹佛是創客教育最有名的地方,美國灣區周遭又剛好有這些據點。」張肇祥說,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校內老師帶學生去舊金山參訪,「其實也不輕鬆呢!」但為了讓學生盡早體悟世界人才的競爭力,這群老師認為忙得很開心、值得。

考托福目的不在成績 能力養成才是重點

至於其他英語文程度中上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板中特別與台灣托福資源中心合作簽署的「精進板中英語學知能」計畫。該計畫提供280名板中學生免費考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考後還有進階課程,針對評量後得知的強弱項,為學生進行進階能力訓練,成為全國首例。

張肇祥說:「考托福、提升英語力,主要目的都是希望學生增進國際視野」,再說,「世界大多數國家大學入學都要求看托福,得提早準備才知道個人的程度在哪裡。」他指出,如果等到升上大學、想申請出國念書了,才開始緊張托福成績沒準備好,「那就太慢了!因為學生到時候很可能只是為了分數才念書,而忽略了『能力養成』才是學習重點。」

創造環境 養成長期認同的學習態度

無論是見學團、創客團,或者提供免費托福紙筆測驗的考試機會,板中皆以培養「能力」為出發點,期盼學生與世界的人才競爭。張肇祥強調,要為學生創造學習動機與態度的「長期認同」,尤其是語言學習,才不會淪於只會基本功。

「台灣欠缺的是全英語授課環境」,張肇祥認為因欠缺使用需求,以至於大多數人只關心考試分數,但這並不正確。因此他期許:「當學校教育作了改變,或許英語能力就不只是考試成績而已,而是評估一個人能不能唱英文歌、讀英文文章,甚至在英語系國家與其他同儕競爭、討論、學習。」如果真能如此,相信學生未來不論到哪裡,都能保有競爭力、與世界人才共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TOEFL World第6期

上一則
普台高中外語課綱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下一則
TOEFL Primary 分級 再興小學建立學生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