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管理 精誠中學全面前後測

 

英語營搭配TOEFL 評量教學績效 量化教學目標

彰化精誠中學素以豐富、多元且成效卓著的國際教育為人所知,近年首創主辦精誠中學模擬聯合國(CCMUN),廣邀中台灣地區高中生參加,在中部高中校園掀起陣陣波瀾,目前正要邁入第四屆。而今(2017) 年一月底,該校更別開生面舉辦了為期三天的「精誠高中寒假國中部英語小托福營隊」、「精誠高中寒假高中部英語共和國營隊」,由台灣托福資源中心協助課程設計及教材建議,分別針對國、高中生提供主題式的英語聽說讀寫課程,就跨文化理解(Cross-culture)、文法句型(Grammar)、筆記法(Note-taking)等單元進行營隊活動。

這兩場托福英語營隊邀請了多位知名托福講師,分別針對不同學習單元指導前來報名參加活動的孩子們。其中包括參與超過20 本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多益英語測驗(TOEIC®)參考書籍編纂的英語編輯顧問Rebecca Lee,TOEIC、TOEFL iBT、IELTS 滿分的楊家豪(Eric Yang)及TOEIC、TOEFL iBT 雙滿分的日籍老師羽角俊之等。

向來重視國際教育及多元學習的精誠中學校長郭伯嘉認為,在英語文學習上,除了習得語言,應該還要能在學習過程中,學會站在不同文化的立場去思考事情,並促進跨文化的溝通和理解,「強化分析力、思辨力和整合力,培養未來的競爭力,才是我們鼓勵學生學習外國語言的真正目的。」

▲精誠中學托福英語寒假營的課程豐富實用,講師授課方式活潑, 國、高中學生反應熱烈。

 

英語進步 各科表現也更好了

精誠中學教務主任林憶君說,學校希望教會學生整合應用能力,這裡所說的整合不僅是英語聽說讀寫各方面的綜合應用能力,也希望培養同學具備跨領域的基本素養,「學生一旦英文進步, 其他科目也會被帶動著表現得愈來愈好。」

而為了更全面地檢視學生的英語文能力,精誠中學也從本學年度開始,全面性於國中部採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高中部採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實施前後測。目前該校已於2016 年12 月針對全體八年級生施測過一次TOEFL Junior(前測),英文老師們將根據此次成績所對應的CEFR 能力敘述,分析每位學生的強弱項,以便「對症下藥」,研擬最適合的教學內容。預計一年後進行後測。

林憶君表示, 由於TOEFL ITP 及TOEFL Junior 皆沒有設定通過與否的標準,考生都一定可以拿到一份成績來審視及證明自己「目前具備多少英語實力」,能夠獲得成就感,並依此作為持續進步的基準。而此次與台灣托福資源中心合作舉辦寒假營,也是希望透過有趣的方式,藉由口語表達、重點歸納和托福模擬試題的練習, 提升學生的英語綜合實力,並有信心面對未來的升學考試。

負責籌辦此次營隊的精誠中學教學組長蕭宇君也表示,雖然營隊的課程安排較偏重於幫助同學在學術表現上取得進步,諸如應考各類型英文測驗時做筆記、答題的訣竅,以及國、高中階段重要文法句型的正確應用等等,但課程內容紮實且實用,且講師授課方式活潑,「國、高中同學的反應都很不錯,也期待他們在開學後的英文課能有好表現。」

其中,由楊家豪講授的「Grammar」單元,採取分組競賽的遊戲模式上課,針對「附屬子句」、「連接詞用法」等重要文法,由每組派員輪流上台在黑板上寫下造句,再彼此互相修改或補充。楊家豪表示,許多同學其實對於文法知識都已有一定的了解,只是在運用上還不夠純熟, 因而在實際面對英文寫作時,容易因寫了錯誤用法而失分,他認為:「反覆練習才能掌握個人易錯的點,而互相批改也是加深記憶、理解如何正確運用的好方法。」

羽角俊之講授的「Note-taking」單元,則是以實際聽或讀一段托福試題或者是學術範疇題材,從中帶領學生實地演練如何有效以英語做筆記,讓同學在短時間內掌握歸納重點的方法。他分享了幾個能夠加快筆記速度的實用「撇步」, 「例如聽到『because』、『so』、『but』這些字,就要趕快注意並記錄下來,因為這一段通常就是重點。」

此外他也建議以「省略母音」的縮寫原則,來幫助自己快速記下重點,如以「ppr」取代「paper」、「nd」取代「need」;其他還有以「b/ c」取代「because」、「w’」取代「with」等。

參與本營隊的國中部二年級同學顏郁真表示,講師們的講解都十分活潑精彩,讓她對學英文更有興趣。由於已在跳級上高中英文,她深感國、高中英文課程的難易度落差頗大,從營隊中學到更有效率的歸納重點方法,不只能應用在托福考試上,也能幫助自己上課時更跟得上。

就讀高中部二年級的陳映儒也開心分享,精誠中學的英語相關活動十分豐富多元,她除了參加過英語營隊,還曾參加學校辦的遊學團,英國遊學的經歷讓她愛上了英國的文化與學習氛圍,回來以後與英國同學及寄宿家庭都保持聯絡,也決定持續精進英文能力,未來以出國念書為目標。此外,她也即將成為第四屆CCMUN 的新生力軍,目前正與合作夥伴一起在指導老師陳靜盈的協助下,練習簡報技巧。

 

教得再多 都比不上學生自己想學

負責指導CCMUN 的精誠中學英文科教師陳靜盈表示,語言學習和國際觀的養成,都必須先激發學生的內在動機,「學生自己主動想做,才能達成有效學習。」參加模聯就有這樣的效果, 「與他校優秀的高中生交流,學生往往會受到刺激,更想精進自己實力,『震撼教育』的效果比每天耳提面命有用得多。」陳靜盈笑著說。為了訓練同學自我管理、養成責任感,她讓學生自己安排進度,就各種議題自行找資料討論, 也讓學生自己去找校內外模聯經驗豐富的學長姊擔任社課講師,「等於是放生,讓學生自己來, 我扮演從旁輔助的角色,有問題主動來問我,這樣學得最快!」

「而以國際時事議題的探討來說,希望學生能夠從不同國家的媒體報導,接觸多元觀點,學習從不同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的解決之道,從而學會獨立思考。」陳靜盈表示。

陳靜盈在一般課堂上也秉持這樣的翻轉學習理念,會將教師手冊內容直接email 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就課程主題蒐集資訊、歸納分析,在課堂上做小組報告及討論,「不受限於課綱教材,學生可以學到更多也更紮實。」

陳靜盈也認為,「如果學長姊活動辦得好,能激勵學弟妹辦一場自己的模聯,自然會將影響力散播出去。」林憶君主任也補充說明,除了年年舉辦的CCMUN 活動和遊學團,精誠中學還有英語配音比賽、話劇演出、口語表達課程等英語相關活動,而在平日課堂上,英文老師們也總能各顯身手,全體用心於英語教學的活潑化與多元化,目前正致力於跨科教學。

期待未來看到精誠中學在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上有更多亮眼的表現,學生也能以英語作為探索世界的工具,擁有精彩的人生。

 

上一則
惠文高中以托福測驗作為英語教學評量工具 為學生累積學術英語力
下一則
普台高中外語課綱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