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台灣學生創造改變視野的動機

 

看惠文高中如何用TOEFL、MUN 進行教學分級管理

雖然才到任惠文高中不久,校長王沛清卻已經開始大力擘畫學校的語言教育藍圖。他期望透過全球通行的英語文評量機制、多元的國際交流管道和考驗學生學術英文實務應用力的模擬聯合國會議(以下簡稱模聯),銳意將惠文高中打造成最具國際教育特色的學校。

▲惠文高中以 TOEFL 系列測驗作為評量英語學習成效工具。

 

分級管理 藉TOEFL 助學生升學、應用雙贏

惠文高中是一所完全中學。針對國中生、高中生能力需求的不同,該校在國中階段主要採用難度與國中會考相近的「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來為學生未來的國中會考作準備。

高中階段則採用「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來激勵學生學習動機,其目的是希望為學生未來出國交換、學習進階的大學英文課,預先累積足夠的學術英文應用力,幫助學生提早規畫日後的學職生涯發展。

該校學生除了在7、8 年級可考TOEFL Junior,針對能力程度進步較慢的10 年級學生,也可參與TOEFL Junior 的考試,累積英語能力並找到學習信心。

到了11 年級時,學生可以再透過TOEFL ITP 來檢視自己英語進步的情況,瞭解目前的英語實力,同時也預先為高三的學測作好準備。無論是TOEFL Junior 或者TOEFL ITP,其成績皆可對應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等級,依CEFR 所呈現的能力敘述,作為教學目標管理的依據。(詳見表一)

王沛清進一步提出,「給學生一個具公信力的語言能力認證機會,讓他們看見自己的進步和不足,也讓他們因此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同時獲得成就感及自信心。TOEFL 測驗就是擁有這樣的特性!」不論是TOEFL Junior 或TOEFL ITP,透過每次的測驗,學生看到自身能力有所成長,就有持續學習的意願。

 

增廣見聞 不只德文營,也有矽谷選修課

惠文高中也鼓勵學生修讀第二外語課程,例如該校和德國在台設立的台北歌德學院合作,由歌德學院提供教科書、課外讀物等資源,校方也在寒暑假舉辦德文營,讓學生有機會到德國加強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增進國際視野。「世界走進惠文」,更是惠文高中為推廣國際交流教育而生的另一項趣味活動,期盼一改台灣英語教育始終偏重「讀」跟「寫」的現象。

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表示:「我們邀請中部大學的國際交換生、社區外國傳教士和國外夫妻來學校跟學生互動,學生就必須得練習聽懂英文、說英文」,藉由這些在台外籍人士介紹各自家鄉的文化,學生再跟著提問、與對方交流互動,大大增加使用聽力與口說能力的機會。學校也提供學生到美國矽谷跨國選修的機會。相關師資主要來自於美國的高中老師、華僑或是台籍的工程師。「視野改變了,動機也會改變」, 王沛清分享,僅管這些學生的英文能力在國內考試沒問題,但是一旦到了美國就會察覺自己英語力的不足,自然會想積極學習。

 

▲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認為,托福系列測驗不僅能評量學生程度,更是 一種激勵學習的方式

 

▲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透過模擬聯合國分階化,建構學生 學習的台階。

 

學習階梯 模聯的訓練可分階進行

除了上述教學策略,惠文高中也利用社團活動強化學生英語文的應用能力,模聯就是一個例子,蔡淇華表示:「將模聯分階化,可以成為學生的學習階梯。」(詳見表二)

 

蔡淇華說明,先讓想參加模聯、但還不熟悉運作方式的學生參與EntertainMUN,讓他們理解規範並提供實際提問、辯論的機會;等學生有經驗後,再鼓勵他們參與中臺灣模擬聯合國(Central Taiwan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Centmun)。

累積了經驗和技巧之後,就鼓勵參加與外國人面對面討論的臺灣模擬聯合國(Taiwan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Taimun)。蔡淇華補充:「模聯就是訓練學生英語表達的技巧,而透過這樣分階的制度, 讓學生知道『還必須更加努力』才能到達心目中的目標。」

學習並非以考試為目的,但妥善地運用測驗、分階進行能力管理,卻可以幫助學習與教學達到成效雙贏的效果。王沛清希望能將惠文高中打造成最具國際教育特色的高中,同時也以此勉勵學生,鼓勵惠文的學生都能把握學校資源、時時自我檢視實力,方可透過英語力的提升,建立真正實用的未來競爭力。

上一則
道明中學採用托福讓國際力向下扎根
下一則
融入TOEFL ITP® 測驗 師生共構互動 培養批判性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