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高中藉藝能科落實雙語學習

 

國文課練模聯表述、TOEFL Junior 建立學習信心

創校至今僅四年的北大高中,是新北市一所強調雙語學習的公立高中。去(2017)年,有37位學生分別在3月和9月,參加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專案,後測結果顯示,全體考生的平均總成績從807分進步到831分;其中一位滿分、13位取得金色證書,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同時,北大高中對國際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作為新北市模擬聯合國會議(以下簡稱模聯)總召學校,北大高中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模聯課程與活動,去年更在新北市高中組成果發表會上,連續第二年獲得「最佳文件撰寫獎」的殊榮。

如此亮眼的表現令人不禁好奇,這所成立不久的年輕高中,究竟是如何推動雙語學習,讓英語力成為北大高中學生的強項?而除了模聯,北大高中還發展哪些國際教育的課程與活動,來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呢?

藉模聯專題 培養學生國際思辨力

「全人教育、名揚國際」是北大高中的學校願景,校長施雅慧希望學生參與國際,「因此英語力尤為重要。」她強調,透過語言來了解不同國家文化,學生會產生學習興趣和動機,進一步促使他們未來繼續自學,「而學習第二外語也是拓展多元視野的機會。」校內目前便開設法、西、韓、日及越語等五種第二外語課。

此外,北大高中每年都有國際學生,學校會安排他們在課暇時間,到各個班級交流、互動。當有姊妹校或國外學校到校參訪,學生也會擔任英語導覽工作,「像是接待丹麥高中、日本東京都富士高校,就會帶他們去逛三峽老街,用流利的英語介紹歷史、文化和食物。

施雅慧提到,學生為了順利表達,事先都做足功課,例如在接待丹麥高中時,特別介紹了台灣的烤香腸、麻婆豆腐和地瓜葉等家常菜,不但訓練英語表達能力,也促進文化交流,讓國際友人留下深刻印象。

北大高中還開設「英國文化專題」、「英檢專題」、「國際素養與閱讀」和「模擬聯合國會議」等四門專題課供學生選修。其中模聯專題課主要培訓學生撰寫會議文件、表達國家立場等,不但聽、說、讀、寫的能力全方位進步,也深入了解到多元的國際議題。

為了讓學生熟悉模聯,其他科目的老師也會給予指導。施雅慧說明:「例如在公民課,老師會教導學生認識模聯的議事規則;模聯需要的口語表達能力,則由國文科的老師來訓練。」也因此,各科老師都必須先熟悉模聯,「北大高中十分重視這項課程與活動,所以我們在規畫教師增能研習的時候,會希望老師進修這部分的知能。」

就讀語文實驗班(以下簡稱語實班)二年級的韓欣妤,高一就參加模聯課程,她坦言剛接觸模聯時,曾因英文能力不足感到挫折,但經過學校一年來多管齊下的訓練,如今面對模聯議事已是游刃有餘。她雀躍地分享:「現在養成了查閱並運用英文資料的習慣,例如之前要查突尼西亞的國家立場,中文資料會有太老舊或資料量太少的問題。」

雙語藝能科 中、外師協同教學

對於外界好奇的雙語學習環境,施雅慧坦言,顧及升學考試壓力和教學進度限制,北大高中的雙語學習主要設計在藝能科目,結合實作與英語,學生運用英語表達呈現實作過程,增加英語學以致用的機會。

雖然致力於創造雙語學習環境,北大高中目前仍只核配到一名外籍老師。為了有效運用師資,本地老師會與外師協同教學,分別發揮所長,彌補學生所短。中師側重字彙和閱讀的訓練;外師則加強學生普遍較弱的聽力、口說能力。

英文科老師梁家慶分享,每個班級一周會安排一門外師課,「有一個專題單元的課程設計,是讓學生下廚做英國鬆餅,學生必須用英語介紹食材、講述製作過程,並進行食物鑑賞。」北大高中透過各種管道,增加學生訓練英語力的機會,英語與生活融合運用就成了習慣。

「外師課真的讓我的口說進步很多!」韓欣妤興奮地表示。她是在TOEFL Junior測驗當中成績進步最多的學生之一,從總分725分進步到800分。「口說能力持續進步,讓我更喜歡找國際學生聊天。」

作為台北大學共同教育園區的中學,發展大學與高中間的資源共享,也是北大高中的優勢之一。同樣就讀語實班二年級的吳祥億,分享他上「觀光英文」課的經驗,在北大應外系師生的幫助下,以全英語的學習模式,了解本地觀光產業,並且將英語實際運用在導覽、分享生活上,令他受益良多。

▲透過前、後測,TOEFL Junior 有助於師生雙方檢視教學成效。(圖左至右依序為吳祥億、英文科老師梁家慶、韓欣妤、昂君義)

 

 

科際整合、TOEFL Junior建立學生成就感

針對正規英文課的教學,梁家慶也有一套特別的做法。「我希望學英文就像小時候學中文一樣,可以再走一遍學母語的過程。」梁家慶不但準備了橫跨各領域、圖文並茂的K12英文百科全書,供學生課餘閱讀;也針對課程設計學習單,讓科際整合和多元能力的培養成為可能。

舉例來說,有個學習單元主題是「搞笑諾貝爾獎」,其中提到「啄木鳥在啄木時為何不會腦震盪?」梁家慶便結合YouTube、TED影片,將科普常識和語言技能訓練整合在一起。課程採分組學習模式,要求其中一組學生先研讀百科全書的鳥類頭部結構圖,並聽一段影片解說,熟習生物領域的英文詞彙、用語;接著,讓該組學生在班上用英語解說給大家聽,而台下同學則利用學習單上的心智圖,完成筆記並提問。

梁家慶也認為,英語教學搭配TOEFL Junior進行評量,「有助於老師修正教學方向,學生也能考核學習成效。」而TOEFL Junior強調在英語文學術環境的應對能力,恰能與北大高中平時的跨科學習和多元能力訓練結合。此外,「有些學生的信心不足,認為自己無法應付國際性語言檢定,鼓勵他們參加TOEFL Junior,先熟悉這類檢定的形式,有助於建立信心。」

參加專案的學生也表示,TOEFL Junior不但可檢測自己的程度在哪、什麼能力要再加強;當看到後測成績進步,也更有動力繼續努力。語實班二年級的昂君義,便在後測拿到885分的好成績,欣喜之餘更自我期許:「學英文是一個慢慢累積的過程,未來我會透過更多方式加強自己的不足,英文讓我走向國際!」

 

上一則
採用TOEFL Primary進行沉浸式英語教育 — 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LCA 國際小學
下一則
採用TOEFL primary測驗,國際化且有公信力 — 大阪府香里 Nevers 學院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