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兒少英語閱讀力 提升雙語教學成效三關鍵:真閱讀、評量、跨科應用

為了讓英語教育有效向下紮根,也為延攬海外人才,讓台灣人或外國人的子女能就近就讀雙語學校,去(2017)年底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並研擬在公立中小學增設雙語專班,也因此帶來了台灣中小學推動雙語教學的風潮。

 

培養自發性閱讀樂趣 生難字要少於5%

在中小學雙語教育風氣驅使之下,2018年5月28日在台北市幸安國小舉辦的一場「如何有效提升國中小學生的英語閱讀力」教師研習活動中,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劉慶剛、ETS英語學習及評量中心研究員Ikkyu Choi,以及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暨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Propell® Workshop for the TOEFL iBT® Test)講師吳詩綺等學者專家,分別從閱讀的動機、成效與教學方法等三面向與現場的英文老師們分享。

「如何提升英語閱讀能力」向來是許多老師的教學難題。劉慶剛歸納,最大的問題在於學生並沒有融會貫通,往往只學會「假閱讀(fake reading)」。換句話說,或許學生能大聲朗誦課文,對於單字、句型、文法亦能暢然無礙地作答,但對內文所要傳達的意義卻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劉慶剛表示,「真閱讀(real reading)必須能真正理解內文意義(Can comprehend the text)。」這並非否認課堂上教授單字與句型的重要性,除了理解文意,更關鍵的是要能整合原有知識,激起對閱讀的興趣、享受閱讀過程。

「除了傳統引導式、解說式閱讀外,更應該養成自發、廣泛閱讀的能力,閱讀時應留意教材難度」,劉慶剛提醒:「教材最好是簡單到讓學生們毋須查單字,不熟悉的單字最好要少於5%。」

「若發現學生看了一本書並自然地微笑時,那便是成功地找到他們的Home run book了。」劉慶剛說,若能有效培養良好的英語閱讀能力,對於提升學生的聽力、口說、文法、寫作能力也有幫助,四項技能將會一起進步。

那麼該如何掌握學生的英語能力是否進步呢?Ikkyu Choi指出,多數老師教學時可能遇到「怎麼設定教學目標」、「該教些什麼」、「怎麼幫助他們學好英文」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解答會因學習者的年齡、對英語的精熟程度而有所不同。

與一般學習者不同,青少年與兒童因處於成長階段,學習時需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多費心思,因此多設計情境式的教學,成效也會來得較好。會中他特別以兩位英語精熟程度達到80%以上的兒少學習者為例說明,已有一定英語程度的兒少學習者,仍會有記憶範圍短、無法具體描述題意等狀況發生。

排除注意力問題 檢視兒少英語學習成效

對此,他建議可利用托福兒少系列測驗(TOEFL® Young Student Series)輔助。此系列測驗是專為兒少英語學習者設計,包括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及TOEFL® Primary。其中TOEFL Primary是用以評測八歲以上孩童的英語能力,至今已在超過47個國家施測。

 

 

▲Ikkyu Choi建議可用托福兒少系列測驗輔助教學,制定學習計畫。

Ikkyu Choi在會中詳述TOEFL Primary的測驗內容,閱讀與聽力測驗Step 1與Step 2,可據英語能力基礎選擇。此外,由成績單理解孩童的具體學習狀況,藉對照成績單上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與藍思閱讀分級(Lexile®),能更有效幫助老師、家長及學生制定學習計畫,激發學習動機。

擅長跨學科教學的吳詩綺則分享現場的第一手經驗說,過去學生們對國中英文課的印象不外乎三種反應:太簡單、太無聊、太安靜。這促使她希望英文課不只是英文課,甚至顛覆傳統課程教學。她認為,思考如何激發學生對學習好奇的動機最重要(Why to learn)。

她以自己構思設計化學英文課的過程為例,剖析如何結合科學素養與人文關懷,並跳脫課程進度的框架,引導學生產生興趣。同時,她也分享了幾個有助於教材設計的實用關鍵字詞,如:easy and fun、Science experiment、You can do、At school,來確保跨科學習的英語課程內容,不僅簡單、有趣且富教育意義。

好比她在課堂上所做的「鐵釘除鏽實驗」,請學生記錄下五根生鏽鐵釘投入五種不同溶液的變化,並整理高一課文中各種重要英文句型,讓學生得以應用所學寫下鐵釘變化,同時也可透過活動培養思考與探究的能力。她提醒跨學科的重點在於:善用關鍵字、難度定錨、情境判斷。如善用國外實用網站:sciencebob.com、education.com,或國外化學課本等資源,並根據學生普遍程度,可用以改寫成適合自己學生的課堂學習教材。

會後來自龍安國小的羅怡萍分享,講座內容充實,讓她獲益匪淺,其中吳詩綺老師的教學方法讓她覺得印象最深刻,對往後該如何推動英文跨學科也更有方向。

上一則
接軌世界!中央大學碩士生入學評量全面採用TOEFL ITP
下一則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強化英語特色教學 使用TOEFL Junior做為高一新生英文能力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