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橋外語中心透過TOEFL Primary活化英語教學

 孩子不喜歡學英文怎麼辦?該去上語文補習班嗎?將來孩子在學校英文成績跟得上別人嗎?經常傾聽學生家長心聲的語橋外語中心主任邱晏虹表示,大部分家長為了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加上看見人人都在學,因此也紛紛把自己的孩子送進補習班,只是希望很快看見孩子英文成績進步的結果。

「但如果不能幫助孩子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只求看見成績表現,他們反而會因此排斥學習,最後放棄英文。」今年26歲的邱晏虹,雖然年紀輕輕,卻早從16歲左右就開始在語文安親班半工半讀,至今累積已有十年的英語教學經驗。

為提倡英語活化教學,並協助更多小學生能順利銜接上國中的英文課,她在台南創立了語橋外語中心(以下簡稱語橋),致力於訓練孩子活用英文、自主學習跨領域知識。而她認為,兒少階段的英語學習,從英文讀本開始最好。

總在工作中磨練教學實戰經驗的她指出,沒有教不會的孩子,但作為教學者,一定要善於「溝通、觀察」,才能找到學習者的真正需求。秉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精神,語橋今年參與TOEFL Primary®的學員中,即有九成獲得滿分,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國小一年級。

▲邱晏虹認為,從小建立閱讀英文讀本習慣有助提升英語力。照片提供/邱晏虹

 

避免照本宣科 藉溝通找出真實需求

邱晏虹說:「學生看到成績都很開心,有的甚至還自己主動跟爸媽說以後想考TOEFL Junior。」儘管成績不是語橋最重視的教學成果,但學員的好表現,無形為他們自己的努力打了道強心針,「他們不但因此更有自信、成就感,學習方向也變得更有目標。」

先讀五專再升二技的邱晏虹表示,自己求學歷程走的是技職體系,而非一般人眼中「正統」的高中升大學體系,卻也因此培養了更多元的教學視野。尤其對於大家口中「後段班」的孩子,她更別有一番教學上的觀察心得。

她分享,過去曾帶過一群被視為「問題班」的國三生,「剛開始他們非常排斥英文,但現在有的升上大學後還會回來找我。」邱晏虹說,這群學生本性不壞,甚至樂於助人,只是過去的老師沒有找對方法、找到好的溝通方式。

邱晏虹不斷試著找出學生學不會英文的原因,並嘗試解決問題。她發現,藉由興趣引導學習,效果更加倍。好比說,有位學生非常喜歡看美國影集《陰屍路》,邱晏虹索性以此為題材,將英文文法觀念融入其中進行教學,結果學生接受度大增,變得對英文感興趣。

「老師絕對不能照本宣科,懂得幫學生統整重點很重要」,邱晏虹分享,透過歸納性表格幫學生整理重點,在教學上側重實作演練、減少理論說明,學生會更容易吸收。有了成就,也就不易對學習內容產生反感。

又例如她利用圖像或動態的情境畫面,來講解單字的用法,甚至把一般人認為對小學生而言很難的文法變簡單。像是教介詞「ahead(在⋯⋯之前)」時,她請一位小朋友站到另一位前面,「這是看了TOEFL Primary的測驗題型後,才啟發我的教學靈感,如果圖畫不好,可以直接做動作。」邱晏虹認為,為了讓學生活用,懂得善用情境教學很重要。

 

英文是工具不是學科 選書用Lexile好幫手

為了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邱晏虹一方面透過教學引導學生了解英文是可以「使用」的語言,而不單只是學科;二方面更希望他們有能力考取英語文證照,多一分競爭力。此外,她更強調素養教育,例如鼓勵孩子主動提問、自主閱讀,甚至訓練他們對自己的學習態度負責,不能事事仰賴父母。

然而素養教育該如何落實呢?原來在語橋,邱晏虹特別在每間教室都設有書櫃,擺滿青少年喜愛的書籍,中英文不拘;她更規定學員進到教室後就不能滑手機、玩3C用品。她說:「孩子覺得無聊就會自己找書來看了。」

邱晏虹採取的策略是先讓孩子願意「摸書」,接著主動翻中文書,進一步再看英文書。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的習慣,也有助於英語力的養成。又如背單字,她會先把應熟記的單字一次寫在黑板上,如果學員覺得太多,第一時間要主動舉手說,「孩子不敢說是因為怕被拒絕,但如果願意提出問題,老師再協助解決,他們就會建立學習信心。」

至於該如何選擇合適的英文讀物呢?她表示,TOEFL Primary成績可對應藍思閱讀分級(Lexile®),可以更準確掌握學習者的能力程度區間,進而對應出合適的英文讀物,尤其適合原本害怕或抗拒學英文的孩子。「當他們發現自己能讀的英文書原來這麼多,就會覺得英文離他們沒那麼遠」。

除了依程度選書,邱晏虹也建議,直接帶孩子去書店翻翻書,「但千萬不要一看封面喜歡就買,先試讀一兩頁,如果還想往下翻,那挑這本就對了!」

上一則
日本、巴西、印尼採用托福為人才培育評量工具三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