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小導入TOEFL® Primary™ 測驗

 

引進美國ETS®資源 培訓在地英語師資

台灣正以2030雙語國家為目標邁進,各縣市配合辦理別具特色的雙語課程,以增加雙語學校為目標,協助各校達成雙語教學增能。金門縣政府與TOEFL® Primary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未來國小五年級學生將全面施測TOEFL Primary測驗,檢驗教學成效並協助制訂未來的教學計畫。

強化競爭力 金門選擇TOEFL® Primary

金門縣政府近年積極結合公私部門教育專業資源,整合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發展創新及具在地特色的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課程計畫,並獲中央相關經費支持補助,推動英速魔法學院計畫、引進外籍英語教學師資、學校國際化計畫、國際交流計畫及國際教育在地化課程等。今(2021)年金門縣政府與忠欣公司簽約,引進ETS® 資源,自110學年度起,全縣國小學童從五年級起將每年參加測驗,協助教師評量學生英語能力。同時將開始建立學習成就資料庫,以全面提升英語教學成效為目標,研訂英語教學方針,開啟金門學生邁向世界舞台的新起點。

此次合作,金門縣政府預計推行五年的中長程計畫,小五學生自今年起逐年接受國際兒少英語檢定TOEFL Primary測驗的檢測評量,預計至2025年,五至九年級學生將全面施測,以了解金門學生每階段的英語學習成果。

除了協助教師評量教學成果,這些測驗成績將用以建立金門縣學習成就資料庫,提供教師精確的學習診斷,作為教學調整修正參考與指標,全面提升金門縣英語教學成效,發展精進英語教學策略。此外,金門縣政府亦結合ETS資源,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提供教師海外進修資源及課程諮詢,厚植金門教師的英語教學力。

▲金門縣政府與忠欣公司合作,以TOEFL Primary測驗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並舉辦簽約儀式。

 

成立雙語人才資源中心 簽約儀式示範教學

「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於3月16日在金湖國小舉行簽約儀式,由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與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代表簽約,展現金門縣政府增進英語教學動能的決心。

陳朝金致詞時指出,這項合作計畫實現縣長楊鎮浯「打造雙語教學環境、提升學子外語能力,設立外語檢定考場,延攬國內外優良師資」的教育政見,並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培育在地教學人才、推動金門縣英語素養教學。

邵作俊則表示,忠欣公司很榮幸能為建構金門英語及國際教育的遠景盡一份心力,將TOEFL測驗系列中針對八歲以上英語學習者設計的TOEFL Primary測驗引進金門。未來也將在金門設置常設考場,結合國際兒少英語檢定與素養教學的優勢,提供金門系統性檢視與評估英語教學成效的工具。

邵作俊補充,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的任務,包括協助金門辦理素養導向英語教師研習、提供英語教學評量、課程規畫諮詢顧問、選送教學典範教師赴美國ETS參訪研習,並透過TOEFL Primary測驗評量協助建立學子學習成就資料庫,作為學校制訂英語教學方針的參考。

美國ETS更樂見這次的合作,TOEFL產品發展及營運管理執行長Jennifer Brown特別錄製影片,隔海祝福金門學子能以英語開創更寬闊的未來。

金門縣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108課綱實施後,要培養的是學生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重視培養學生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上的能力,TOEFL Primary測驗內容可以幫助教師進一步了解學生是否具備「應用知識與技能」,來達成英語溝通與問題解決的能力,目標與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不謀而合。

簽約儀式中特別把英語教室搬到現場,邀請金湖國小師生示範如何應用TOEFL Primary測驗在英語素養教學上的實況,讓學生運用英語思考並解決問題,發揮在生活中運用英語的能力。學生各個活潑搶答、熱情學習,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開啟金門的英語教育新篇章。

上一則
惠文高中備齊軟硬體 培養批判思維
下一則
TOEFL Primary 素養導向 組合八項範疇設計4C教學活動 提升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