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文高中備齊軟硬體 培養批判思維

 

採用TOEFL®測驗 助學生走向全球

有一所學校廁所全採用免治馬桶,還有攀岩場、撞球場、射飛鏢點,學校彷彿國際五星級飯店。這是台中惠文高中,豪華設備出自於校長王沛清希望學生喜歡校園的理念,校園內擁有多樣化的娛樂休閒空間,更搭配TOEFL系列測驗,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同時完備出國升學機制,學生還可選修德、法、西、日四種外語加深加廣課程。

 

藉國際檢定 累積學術英語力

惠文高中以「讓孩子喜歡校園」為宗旨,王沛清以他在教育界多年的服務經驗分享,「當孩子不喜歡這裡,就沒有任何『可能』;他們喜歡這個學校,所有『可能』才會發生。」除了扎根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過程,惠文高中也致力於增添豐富的設備和環境,讓學生喜歡上學,並能在畢業後擁有值得留念的回憶。

在語言學習的藍圖上,惠文高中期望透過通行全球的英語評量機制,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2017年起引進TOEFL系列測驗作為學習評量工具,國中部學生以TOEFL Junior®測驗作為會考準備,高中部學生參加TOEFL ITP®測驗,激勵學習動機,並為未來出國交換,預先累積足夠的學術英語能力。

▲惠文高中以「讓孩子喜歡校園」為宗旨,期望學生喜歡上學,並因此增強學習動機。照片提供/惠文高中

對於想要出國念書的學生,惠文高中提供許多國際交流資源,目前已經和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法國、德國、澳洲多所大學媒合,並且提供獎學金,幫助學生家庭減少負擔,可以安心出國完成學業。王沛清也指出,「我們特別修訂規範,讓出國的學生縮短修業年限。」以雙聯學位來說,學生在高二修完必修學分,高三就能到國外高中就讀,並在同年度申請該國大學,讓學習場域不限海內外。

很多人常問要如何找到願意媒合的國際學校,王沛清認為,「先量變才質變」。他解釋,「這些國家願意和我們合作,原因是惠文的國際化環境、每年提供的學生人數也穩定,且素質優良。參與的學校越多,別人也會把你當真。」2018年,惠文高中通過德國外交部審核,獲得德國PASCH夥伴學校全球認證,此後國際上合作的學校更多了。

一所學校要展現國際化,除了營建國際化建設,或在校園環境中貼上雙語標示,更重要的是學生談論的內容和語言能力,王沛清分享自己和學生聊天時,學生討論的話題的是要去澳洲還是英國遊學、交換,「這代表他們的視野已經放眼國際了」。

 

敢說敢用 激發英語學習動機

王沛清經常鼓勵學生,「英語要能用、會用、敢用,才有用」。他解釋,當學生會講英語,便會覺得學習英語有用處也能帶來幫助,下一步要學習更廣泛的知識時,會發覺英語詞彙還不足夠,如此一來更會激發自己不斷學習,並在一點一滴的成就感中,驅動學習動機。

「當有一天校園中的對話都已經自然而然夾雜母語和英語,就代表一個學校真的走向雙語校園,反而更不需要英語標示了。」就像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的日常對話都已經在母語中自然夾雜英語,王沛清期許惠文高中的師生,都能與英語和國際文化多元共融。

除了學校師生談論的內容、語言能力,惠文高中的行政措施、發展特色、課程內容也都逐漸朝向國際化邁進,並從軟體、硬體雙管齊下,推動國際教育。軟體面包括制度、課程,王沛清指出,惠文高中擁有許多發展國際化的優勢,「在師資方面,很多老師從外國留學回來,比較不會排斥推行雙語和國際化,學生則是因為家庭社經條件較好,平均英語能力比其他學校來得出色,像是今年(2022)高三學生學測成績全部都達到均標以上。」

課程上,惠文高中引進許多資源,包括開設TOEFL測驗、TOEIC®測驗課後班,讓學生能夠檢視自我實力,也有日語、德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第二外語選修課,學生可以同時在校內上課並考取語言檢定。

而在硬體方面,每間教室都設有網路攝影機,王沛清解釋,當初立意就是為了國際教育,希望藉著科技的協助打破時空限制,和各國點對點連線,直接進行文化交流及異國文化理解,沒想到誤打誤撞超前部署,疫情帶來的影響讓遠端線上互動更普及,學生在教室也能和全世界交朋友。

去年惠文高中獲得教育部「國際教育雙語實驗班」全額經費補助,透過計畫建構彈性、多元、自主且深化的語言學習。根據教育部規定,獲補助學校需在開設雙語實驗班的第三年起達到10%的課程以雙語教學,換句話說,平均一周30堂課,有三堂課須以雙語授課,王沛清坦言,「過程中,我們首先要克服老師的心理障礙。」

▲為了幫助更多老師融入雙語環境,惠文高中體育攀岩課以雙語教學拍成影片放在線上圖書館,提供其他體育老師學習觀摩使用。
為了接軌雙語校園,惠文高中的老師也全體動員,從課室英語著手,慢慢培養英語應用習慣。惠文高中更為此創建一個線上圖書館,由英語程度較好的老師拍攝不同難易度的雙語課程教學影片,其他老師則可以根據自身的英語程度,選擇適合的教學影片。

「老師的數位學習也是有必要的。」王沛清認為,當只有一兩位老師在推動時,可能成效緩慢,但鐘擺效應會發揮作用,讓越來越多老師加入。他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線上模擬訓練,例如透過VR、AR、RPG等方式模擬課堂情境,或是辨識發音是否標準,幫助老師自在無壓力地增強英語能力。

 

課程、活動融入批判性思考

在完整的升學輔導機制與教學資源下,惠文高中年年都有學生申請到國外百大名校,這樣的出色表現,背後的關鍵是「批判性思考」。王沛清提到,過去曾有兩位加拿大籍教師帶領夏令營課程,第一天的任務是做簡報,學生口頭演說時非常流利,第二天的活動是做主題式的討論與批判思考,結果學生一片寂靜,「我們發現,孩子可以發表,但沒辦法去批判,對突如其來的主題來不及反應,這也是平常沒被訓練過的」。

▲惠文高中的課程重視批判性思考,希望學生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並具備勇於接受挑戰的心態。

此後,惠文高中校內課程或競賽都加入主題式批判,這也為學生在面試國外學校時帶來優勢。王沛清說明,「國外大學教授面試時,只要學生能快速回答問題,教授就馬上換題,直到學生愣住不知道如何回答,便專注這塊持續發問」,在國際學術場合中,考驗的是學生面對未知的態度,以及答覆問題的嚴謹度與邏輯性,這些能力都囊括在惠文高中的日常課程訓練當中。

學習語言必須有能應用的場域與情境,為了給學生更多發揮舞台,惠文高中持續14年主辦模擬聯合國,王沛清強調,「成為主辦學校才能擔任主要國家,在會議上發言,主導整個議程進行」。此外,更有德文營、矽谷選修課等多元選擇,期望以此勉勵學生,把握資源、時時檢驗個人實力、提升英語力。

期望學生具備國際視野,除了增強英語應用溝通和第二外語的能力以外,惠文高中也強調知識的重要性,王沛清說,「學生到了國外,不會因為英語強而贏過外國人,語言表達能力只是基本優勢,更重要的是有knowledge,和自己國家的文化素養。」因此培育整體、全方位的能力,才能建立未來競爭優勢,讓學生走向全球舞台,發揮個人實力。 

上一則
TOEFL Primary 分級 再興小學建立學生自信
下一則
金門國小導入TOEFL® Primary™ 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