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中學模擬聯合國 促進自主學習

 

特色化的國際教學 打通學子整合力

還記得中學的時候,你最喜歡的團體活動 嗎?臺灣中學生的校內社團活動不外乎管 弦樂團、球隊、童軍等⋯⋯。除了這些,你知道時下的中學生還會扮演各國聯合國代表、商討國際議題嗎?這就是近年來風靡高中生的「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簡稱 MUN)。

已邁入第二屆的精誠中學模擬聯合國(Ching Cheng Model United Nations, 簡稱 CCMUN),去年(2015)的大會已圓滿落幕,模聯的魅力更在中臺灣地區引起陣陣波瀾,此次特邀該校師生,分享其辦理 CCMUN 的動機、目的、過程以及心得,一窺中學國際教育的精神及理念。

正向概念+逆向思考

「精誠中學鼓勵多元發展、有效教學。」精誠中學校長郭伯嘉認為,教育必須「正向概念」與「逆向思考」並重。也就是說,小至課本、大至媒體,學生接收到的許多資訊,都需要個人內在的批判性思考來整合。「批判力固然重要,但未經思辨的批判可就不好了!」

他解釋,學生在籌備 MUN 的過程中,不僅能訓練時間管理能力、培養責任感,更因為需要深入研究特定國家之背景,學生可以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強化分析力、思辨力和整合力,「除了學習語文外,更重要的是『換位思考』,站在該文化的立場,去研究他們的中心思想,更能了解到層次更深入的國情。」

▲精誠中學校長郭伯嘉鼓勵學生學習「換位思考」。

 

MUN 同儕效應 讓學生主動學習

CCMUN 指導老師陳靜盈則補充,私校往往較少機會與他校接觸,藉由這樣的活動,同學們可以跟年齡相仿的同儕切磋、刺激學習欲望,她笑稱:「與他校優秀的高中生交流,學生就會更想增進自己的實力,受同儕影響的效果遠遠超過老師一再耳提面命。」

陳靜盈透露:「同學們在接觸 MUN 以前,本來很擔心自己英語能力不足以應對,後來才發現 MUN 並不是英語資優生才有資格參與,只要有勇氣開口,學習如何有條理、有邏輯地提出想法,任何人都能參與討論,並逐漸看到自己的成長。」陳靜盈分享,起初她只是鼓勵自己導師班(語資班)的學生去參加其他學校的 MUN,沒想到幾位學生去了一趟惠文高中的中台灣模聯 CentMUN 後,竟啟發了對 MUN 的興趣,不但主動參加更多校外會議,提升了自信心,甚至實現了精誠能自己主辦模聯的夢想!

▲精誠中學模擬聯合國指導老師陳靜盈鼓勵學生多與同儕交流。

 

參加 MUN 可以訓練哪些能力?

其實這樣的情況也反應於同學們在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的表現,陳靜盈指出,許多平日在英語測驗中表現不特別突出的學生, 卻能在 TOEFL ITP 中也能獲得高分,即是因為 TOEFL ITP 的得分關鍵在於「邏輯力」和「抓重點」。

CCMUN 之所以以「推廣模聯」為出發點,不設立英語能力門檻來篩選學生,也是因為 MUN 的目的不是要選拔出「符合傳統英美主流文化」的語言資優生。以往詞藻華美、文法精確,甚至是口音標準等等英語文競賽的標準,都不是成為優秀模聯人的前提;反而是在現今資訊爆炸、學膨脹時代中最需要的「統整資料、陳述意見、溝通合作、策略聯盟」等能力,才是模聯希望培養高中生具備的素養。也就是說:大家在 MUN 的學習機會都是平等的,只要願意挑戰自己,人人都能獲得舞台,都有成長、發聲的機會。

學習視角越廣 成效越高

「學生加入 MUN 能夠延伸學習觸角,不只跨學科,也跨出臺灣,還能訓練語言能力。」郭伯嘉以自己學生時期的經驗打個比方,他在背化學週期表時,故意把化學元素融合《倚天屠龍記》的故事來幫助記憶,直到現在都記得一清二楚,「學習就是要廣納多元資訊,必要時提取、與其他知識結合,學習效果益彰且持久。」

郭伯嘉表示,推廣 MUN 對於校方及學生皆有所助益。雖然目前 CCMUN 才發展到第二屆,但他相信且持續發展特色化的國際教育,對於強調特色課程且即將上路的 107 課綱有利無弊。

另外,參加過 MUN 的學子,也能以此經驗作為申請入學的能力證明。郭伯嘉特別分享,他曾請教過一位美國名校招生組主任:「每年這麼多優秀學生申請貴校,你們的審核標準是什麼?」對方的答案是「人格特質」及「領導能力」,「而這些外顯能力,皆來自於內在修為的積累,與學生的課外學習經驗息息相關。」郭伯嘉說,一 如參與 MUN 的學子,其所培養的上述能力和特質,在升學階段多有加分效果。

沒有大人 我們就像外交官

「參加 MUN,就像是在演繹國家外交官的角色,國際情勢的資料蒐集一定要足夠,接下來的表現,就是各自發揮了。」去年 10 月底剛參加完 CCMUN 的高一同學賴佑帆如此形容著。

究竟 CCMUN 跟一般的 MUN 有什麼不一樣?目前就讀精誠中學高二、並擔任 2015 CCMUN 總召的郭子瑀說:「CCMUN 是為從沒參加過 MUN 的彰化地區學生而存在的!」她分享,因為受到老師的啟發,而自己也參加過五、六次的 MUN,所以這回利用課餘時間擔任活動總召,「想讓 CCMUN 延續下去,讓更多同學感受 MUN 有趣的地方。」

訓練思辨力 從多元角度看待事情

其他幾位參與過 CCMUN 的學生紛紛不約而 同地說:「看到其他人都能用英語流利地表達自己的看法,真的很震驚!」擔任副召的黃芳律補充,在 MUN 的討論,主要是看一個人有沒有想法、思考是否有邏輯,所以就算一時不知道該用哪個精確的英文字,也沒關係,「試著換句話說,能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最重要。」

精誠中學主辦、台灣托福資源中心協辦的 2015 CCMUN,活動為期共三天(10月31日∼11月1日),由11位精誠中學的高二學生組織、籌畫而成。主要幹部花了約莫半年左右的時間密集討論、安排,邀請中部地區的其他中學一同參與盛會,目的正是為了學弟妹、也為彰化的中學生爭取更豐富且多元的學習管道與機會。

▲精誠模聯成員代表各國外交官,正熱烈地討論世界重大議題。

2015 CCMUN 最後吸引了共約 165 名“MUNers”學生代表,「活動辦完很有成就感,感覺我們真的很厲害呢!」而事實上,精誠中學確實也是第一間在彰化推廣 MUN 概念的學校,學生們參加完 CCMUN 後的感想是,「我們開始更有思辨能力,也了解到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

賴佑帆說:「平常的我們很欠缺對世界重大議題的關注,但現在卻開始懂得從不同角度關心國際議題。」他以自己參與 CCMUN 所代表的西非國家「馬利」為例說明,「這類國家的相關資料很少、不好找,但透過國際 NGO 團體就會發現,馬利的難民人口比例極高,很需要世界的幫助,我們從中學習『如何為自己的國家爭取權益』。」

 

見識到的更多 機會也更多

郭子瑀則認為,找國際新聞不能單方面地光看 CNN、BBC 的文章,因為這些媒體多半是以「歐美國家」的立場為出發點,「至於像西亞、非洲等其他國家的新聞,應該試著查找當地的新聞報導」,了解事件的角度才不會有所侷限。

因 MUN 體驗而拓展國際視野的郭子瑀還說: 「如果不是因為參加 MUN,我也許不會知道 UNHCR(聯合國難民營)這個組織,甚至發現只要年滿 16 歲,高中生的我也能爭取機會到非洲去當志工、工作。」

延續 CCMUN 的精神,第三屆的活動也預訂將在 2016 年 10 月間舉辦,而創造「MUN+1 (MUN Plus One)」 則是新一屆幹部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下屆的 CCMUN 不只是 equal,也是 chance;不但保有既有 MUN 的用意,甚至可以真的學習如何為國家、為自己而發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TOEFL World 第 5 期

上一則
桃園義興國小教學科技化 培養國際力
下一則
道明中學採用托福讓國際力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