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附中用化學實驗教出學術英語力 跨科學習有助養成批判思考力

近幾年出國念大學的應屆高中畢業生逐漸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從2012 年的858人到2016 年的1,478 人,人數成長約1.7 倍。為了協助有意出國念大學的學生,讓他們具備前往海外念書所需的學術英語能力,許多高中紛紛成立語文資優班、開設托福英語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活動等等,在高中階段厚植學生學術英語能力。

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吳詩綺的英語教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吳詩綺是ETS 官方認證的TOEFL iBT® Propell® Workshop 講師,除了以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融入課程中,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程度,上課更強調培養學生「批判思考、溝通、合作、創造」等21 世紀所需的關鍵能力,對於有志前往海外念大學的高中生而言,無疑是一大幫助。

此外,吳詩綺也進一步嘗試將英語置入其他學術領域課程中,在高一英文課中,她挑戰「做化學實驗學英文」課程,以化學實驗為情境,讓學生模擬外國學校學習情境,並提供適當文法、句法,幫助學生跳脫學了文法卻不知應在何時使用的窘境。

 

實驗探討鐵釘除鏽 用英語來上化學課

吳詩綺在課堂上進行的,是「鐵釘除鏽」的化學實驗,實驗材料包括五根生鏽鐵釘以及檸檬汁、可樂、醋、番茄醬、純水等五種液體,實驗方式則是讓學生透過觀察與記錄,了解五種液體中哪種除鏽效果最好。

為了讓學生在過程中能以英語思考、表達,吳詩綺也會在事前先把實驗中會使用到的英文句型及字彙教給學生,讓學生能在預測、觀察、結果、反思四階段過程中自然使用英語。

▲師大附中學生觀察鐵釘除鏽的變化,以英文記錄觀察內容。

目前升上師大附中二年級的方承傑,是吳詩綺的學生,他具備TOEFL Junior 865 分的好成績,並認為和同學用英語討論、推測除鏽的過程非常有趣。「陌生的專有名詞經過應用的思考、表達,記憶也會更深刻。」

方承傑也表示,吳詩綺上課常鼓勵他們思考、討論,比如同一段課文內容,有些人覺得是故事的高潮,卻也有人覺得是劇情的低點,這時候吳詩綺就會讓學生以英語分享他們各自的觀點;或是讓學生假設,如果故事角色做了不同行為,後續發展可能會有怎樣的不同?「她讓我知道學英語不是只有聽說讀寫,還應留意那些文字、語言當中的內在意涵。」方承傑說。

今年從師大附中畢業的語文資優班學生李紀葳,同樣是吳詩綺的學生,不但具有TOEFL Junior 865 分與多益英語測驗(TOEIC®)945 分的好成績,今年更將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就讀。她表示,透過TOEFL Junior 的評量內容,讓她了解國外學生上課的內容和使用的字彙,而TOEIC 則是國際溝通取向的測驗,讓她能評量高中英語學習的成果。

除了語資班的學習外,李紀葳也曾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簡稱UCLA)參加短期的暑期課程,以及到新加坡參與過模擬聯合國活動。她分享,在UCLA,「印象最深刻的是模擬法庭(mock trial),讓我學到美國法庭運作模式和法律用字。」而到新加坡參加模擬聯合國的經驗,則讓她深深了解自己的學術英語能力還不太足夠,也讓她有了更大的動力增強自身的英語文能力。

 

目標香港留學 CP值高是主因

受到學姊李紀葳影響,方承傑目前也以香港中文大學為未來目標,他分析前往香港留學優勢指出,香港留學不但比美國留學相對便宜,上課同樣是全英語授課,十分吸引他。

為此,目前就讀普通班的方承傑也打算報考語資班,進一步加強學術英語能力。課業之外,方承傑也參加校內的「流行英樂研究社」,除了在樂團中擔任貝斯手,更和社團同學一起從歌詞、歌曲到編曲進行音樂創作發想,甚至也經歷過幾次跟他校同性質社團交流的機會,無形中累積不少溝通協作等有利面試的經驗。

方承傑認為,「面對英語面試不會緊張怯場,能夠有條理回答問題」,這是自己的優勢,但他也同時認為自己的英語還可以更好。「學姊跟我分享,他們那屆語資班有人SAT拿到滿分,也有人具備英語12,000 單字的學術英語力;我相信壓力會讓人成長,我想語資班的學習應該會對我的留學目標有幫助。」方承傑說,報考語資班與香港中文大學並不一定會取得理想的成果,但他已下定決心,會盡力去嘗試。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2012 年到2016 年留美學生比例的下降,以及總留學人數的上升,顯示學生對於留學國家的選擇已更多元。這也代表,相較於過去,中學生未來需應用國際學術溝通力的機會已大大提升。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學校、老師,也一樣具備訓練學生學術英語力及跨科教育的遠見,讓他們隨時備妥留學海外所需的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上一則
桃園以托福測驗為雙語小學把關
下一則
桃園義興國小教學科技化 培養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