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為姐妹校開班 著重學術英語力

 

日本西南學院大學學生 為海外交換學英語

每到寒暑假,許多大學為了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國際事務能力,多會辦理英語密集課程,花蓮東華大學甚至還替日本的姐妹校西南學院大學辦英語密集課程,強化學術英語力,同時進行文化交流,體會台灣風情。課程從2017年開辦以來獲得好評,預計今年還會繼續合作。2017年東華大學管理學院與日本福岡西南學院大學的商學院簽訂學術交流暨學生交換合約,針對西南學院大學商學院學生舉辦第一次的英語密集課程。東華大學語言中心承辦人林瑜珊表示,因為課程規畫獲得好評,在前兩年良好合作的基礎下,去(2019)年開始開放給西南學院大學全校學生報名參加,結訓時日方並表達了今年繼續合作辦理課程的意願。

▲為了海外交換,日本西南學院大學學生前來東華大學加強英語。

此項英語密集課程計畫是由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與共同教育委員會語言中心(以下簡稱語言中心)兩個單位合作,為姐妹校的學生量身訂做。由於西南學院大學規定學生申請海外交換學生須達到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550分的門檻,因此東華大學語言中心設計課程時,也以提高參加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為重點,內容包括大學校園生活情境用得到的對話,以及學術專業科目的報告討論與單字片語等。

英語密集班為期十天,由東華大學語言中心五位教師以全英語授課,針對英語聽力、文法結構、閱讀理解等領域設計,著重提升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同時搭配英語發音、學術字彙等主題課程與情境模擬,幫助參加學生提升使用英語的信心。學生回日本後也會參加TOEFL ITP,了解來台學習英語的成效。

 

以海外交換為目標學習

負責教授英語文法結構的語言中心英語專案講師陳勁廷是第三次參與課程。他說,全英語課程讓日本學生不能用自己的母語進行問答,上課帶完練習後,通常學生都不太有意見,整體表現比台灣學生更安靜。「但看得出來他們很認真,因此教學上要更有耐心,上課語速要放更慢。」

陳勁廷說,為了讓學生更快掌握課程重點,他備課時會特地查閱如「現在式」、「過去式」、「單數」、「複數」等英文文法的日文寫法,上課時寫在黑板上作為關鍵字,讓學生更直覺知道當下的課程重點。其實許多文法觀念日本學生都學過,但實際使用時,難免受到日文的影響出現錯誤。

他舉例,日文和中文一樣主詞可以省略,而英文不行。因為他自己也學過一些日文,因此遇到這類文法差異時,他就會站在日文使用者的角度特別點出來,讓學生們在開口說英語時,避免下意識使用錯誤的文法。

負責模擬測驗的語言中心英語專案講師羅珮瑄,去年第一次用全英語幫日本學生上課,是相當新奇的體驗。她認為相對於台灣學生,日本學生的文法程度較高,而表現出來的聽力與口說程度則較台灣學生低。「也許是全英語課程的關係,他們比較不好意思開口。」

日本學生文法強 聽力口說相對弱

羅珮瑄課程上除了透過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官方授權出版的《托福紙筆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幫助學生們加強包括聽力、文法結構以及閱讀的學術英語力,也會指導略讀(Skimming)等閱讀策略,以及使用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史嘉琳(Karen Steffen Chung)提出的回音法(echo method),透過聆聽、暫停、回想、模仿的四步驟,同時改善英語聽力的反應靈敏度以及英語口說的發音語調。

另一方面,羅珮瑄也提供lyricstraining.com 等生活化的英語學習資源,讓學生在結束密集課程後,能夠透過英語歌詞填空等方式持續加強自己的英文。課程結束前,她也特地讓日本學生用英文寫明信片,加強英文與生活的連結,因而參加完課程後,不少學生認為他們能夠更有自信去接觸與使用英語。

除密集英文課程外,文化交流也是日本學生來台的重點之一。在東華大學學生的陪伴下,這批來自日本福岡的學生,不但周末前往台北知名景點101 大樓、鼎泰豐餐廳等地,平日上完課後,也與東華學生一同探訪花蓮特色景點,包括日治時期留下的日式廟宇慶修院,以及時光二手書屋、東大門夜市等,部分學生還參與了東華學生的壘球活動。「學生對台灣美食最感興趣,也對台灣的大學生活感興趣,實際來過後,他們認為台灣人都很友善。」陳勁廷說。

因為日本學生對海外交換學生計畫的渴望,讓東華大學與西南學院大學雙方牽起了這場以提升學術英語力為目的的英語密集課程,而在歷屆學長姐參與後返日的分享,又讓這樣的交為了海外交換,日本西南學院大學學生前來東華大學加強英語。 流,持續帶給台日師生不一樣的教學體驗。

▲東華針對日本姐妹校的英語密集課程三年皆獲好評,將持續開辦。

 

上一則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強化英語特色教學 使用TOEFL Junior做為高一新生英文能力指標
下一則
大學國際化策略 展現多元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