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高中以 TOEFL ITP 奠定學術英語力

 

前進港大、史丹佛 在世界頂尖大學上課

為拓展學生國際觀及競爭力,板橋高中與 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將在今(2016)年執行三次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作為遴選數理、語言資優班的標準,更要從中選拔英語程度佳的學生,前往美國首屈一指的學府史丹佛大學進修,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創客」(Maker)相互切磋。

板橋高中位處新北市,是基北區高中前五志願,更被教育部選為高中職優質化計畫的全國總召集學校。早在五年前,板中就開始設立許多特色課程,讓學生可以依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自由選修。而近年掀起風潮的「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鼓勵學生從「實作」中自主學習,更催生了板中此次的旗艦計畫,要讓具備優秀英語能力的學生,前往創客發源地──加州舊金山 Maker Faire 及相關高中參訪。

 

海外逐夢 以托福紙筆測驗試身手

板橋高中校長高栢鈴表示,已有愈來愈多的海外大學來台招生搶人才,近幾年板中畢業生出國念大學的人數也從個位數逐年攀升,去年已有近 20 位學生畢業後赴海外深造。

為讓學生更瞭解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習環境,板中更與世界排名前 30 的香港大學合作,只要托福成績達到門檻,就有機會申請獎學金或參加海外見學團,在學期中由師長帶領,到港大各學院體驗全英語課程。今年已甄選出 32 位團員,將在四月下旬前往港大。

板中教務主任張肇祥說明,香港多數大學都以全英語授課,普遍會設立英檢入學門檻,像是港大今年的標準就從 TOEFL iBT 83 分或 ITP 500 分,提高至 TOEFL iBT 93 分或 ITP 583 分。而 TOEFL ITP 成績也已被多數海外大學承認,因此板中今年特別透過 ETS 臺灣區總代理安排、舉辦 TOEFL ITP 測驗,便於讓學生順利取得申請海外大學的英檢門檻。

小班教學 英語口說、聽力雙向提升

而為鼓勵學生學習多國語言並提升口說力,板中除了開設第二外語如日語、德語、法語等選修課程外,更將高一英語口說課(Oral Class)每班分成兩組,實施小班教學,由一位外籍教師帶領 20 位同學練習英語口語表達。張肇祥表示,此一專任外師小班制的授課模式,不但首開全國公立高中先例,也已達到國際化雙語高中的標準之一。

張肇祥強調,口說課除了讓學生能夠大方開口 說英語,同時也能夠訓練聽力。今年板中高三應屆畢業生參加大學英聽測驗,就有近三成學生達到A級,六成學生達到B級,皆高於全國標準(A 級 17.03%、B 級 43.42%),表現亮眼,不用在外補習也能在英聽測驗考取好成績。

 

上一則
看到世界人才如何競爭 成長最快!
下一則
惠文高中備齊軟硬體 培養批判思維